中国虚拟天文台与天文信息学2015年学术年会召开

 
2015年VO年会合影(full)

2015年11月26日-30日,中国虚拟天文台与天文信息学2015年学术年会(简称VO年会)在羲皇故里甘肃天水市召开。天水市副市长宋德雄,天水文化与旅游局局长仙松涛,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副主任董国轩,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树政出席。来自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EMC公司、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古观象台、北京师范大学、北龙泽达、观瞳创视、贵州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师京城教育云、华中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浪潮集团、清华大学、三峡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水市委党校、西华师范大学、中北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科技大学、中科曙光、重庆市状元小学、重庆梧台科技等30多个单位的12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本届年会由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重庆梧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得到浪潮集团、EMC存储、中科曙光、泽达数据、锐捷网络、华师京城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

虚拟天文台是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将全球范围内的研究资源无缝透明连接在一起形成的数据密集型网络化天文研究与科普教育平台。万维网的威力在于它的透明性,仿佛所有的资料都存在于你自己的个人电脑上。虚拟天文台的目标也是要达到这样的透明性,把天文数据和相关信息带到你的电脑上。以国家天文台为首的中国天文学界在2002年提出了中国虚拟天文台(China-VO)的设想,并于当年在图灵奖获得者Jim Gray博士的推荐下成为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成员。

本届学术年会的主题为“Open Sky,Open World(开放的星空,开放的世界)”,聚焦天文数据的开放共享和开放式的研究合作,共安排了38个学术报告和4场嘉宾论坛。4场嘉宾论坛的讨论主题分别是:如何促使观测数据更好地开放共享、如何更好地让IT新技术实现领域应用、如何更好地培养专业软件研发人才、如何更好地推动大数据时代的产学研合作。年会在线注册系统2015年10月12日开放注册,接受代表报名。90个参会名额在不到一天半的时间内被一抢而空,注册系统在10月13日中午被迫关闭。最终参会人数超过120人,会议规模再创新高。

中国虚拟天文台与天文信息学学术年会是China-VO组织的每年一次的开放式学术研讨会,自2001年至今已经成功组织了14届。VO年会,已经成为国内天文学家、信息技术专家、教师、研究生、产业界专家、天文爱好者乃至公众就天文学和信息技术相交叉的话题开展探讨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根据代表们的提议,2016年的学术年会将由新疆天文台承办,于明年9月在乌鲁木齐举行。

历年VO年会代表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