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RTS2国际研讨会在华成功举办

7月22日至26日,程控自主天文台控制系统国际研讨会(Workshop on Autonomous Observatory Software-RTS2)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云南天文台和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安达卢西亚天体物理研究所(IAA-CSIC)共同主办。来自捷克、西班牙、美国等国的七位国际知名学者和来自国内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云南天文台等单位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天体结构与演化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会议的主题是程控自主天文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围绕第二代远程望远镜系统(Remote Telescope System, 2nd Version,简称RTS2)展开。会议报告和培训涉及RTS2的软硬件开发、应用、天文观测、未来发展等众多方面,在驱动开发、JSON编程、观测脚本、任务调度等细节上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或讲解。RTS2创始人和首席开发者——Petr Kubanek 博士应邀在会议上做了精彩的报告,他对我国在RTS2领域的开发和应用工作表现出极大兴趣,给予了很多指导性意见,并针对云南天文台等单位的实际需求进行了有价值的培训。

RTS2是一套基于Linux平台的集成化开源程控自主天文台控制系统,由于具备模块化和即插即用的设计理念,且具有快速响应能力和长期稳定工作的特点,被广泛应用在世界各地全自动望远镜系统上,包括BOOTES、GLORIA全球望远镜阵列、FRAM、Watcher、CHASE、BART等。其中,BOOTES(Burst Optical Observer and Transient Exploring System,全球伽玛暴与瞬变源观测系统)由安达卢西亚天体物理研究所发起,主要用于伽玛暴余辉和其它瞬变源的光学观测,现有14个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在全球不同经度和纬度地区安放七台全自动望远镜,形成一个全球自动观测网络。目前已投入工作的五台望远镜(BOOTES-1、2、3、4及配有红外相机的BOOTES-IR)均采用RTS2作为控制系统。五台望远镜中,BOOTES-4由云南天文台与安达卢西亚天体物理研究所合作建设,于2012年3月在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落成。由于采用RTS2技术,BOOTES-4可以根据天气情况自动打开或关闭圆顶,根据观测目标位置控制望远镜指向目标并进行观测,是中国首台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望远镜。正是基于在BOOTES-4项目上扎实的合作基础和良好的合作关系,促成了此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

我国在程控自主望远镜技术方面有强烈需求:西藏天文选址、南极站点观测条件监测、兴隆观测基地和丽江天文观测站的运维等都对全自动望远镜有着强烈的需求,而全自动望远镜的实现依赖于自主望远镜控制系统的技术支持。RTS2技术将有效满足我国对程控自主望远镜技术的强烈需求,并从根本上促进我国在程控自主天文台技术领域的发展。

此次会议反响良好,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在程控自主天文台技术领域的发展,对提升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详细信息,请参考以下网址:http://rts2-2014.csp.escience.cn。应大部分与会代表的要求,会议报告的幻灯片和培训视频经整理将在网站公布,供下载和参考。)